lyyyuna 的小花园

动静中之动, by

RSS

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如何组织一个可伸缩可维护的验收测试套件(译)

发表于 2016-05

当你在一个 sprint 中开始写自动化验收测试时,你没必要重新测试之前每个 sprint 的结果。但经过几轮自动化测试之后,整个测试看起来不再像一个精心设计过的测试套件,而是乱七八糟。这些你一定经历过。这篇文章将展示一些最佳的模式和经验,让你写出可伸缩可维护的测试结构。

我们只考虑测试框架本身,忽略和执行有关的问题,比如日志系统、并发和测试硬件。由于我们一直使用 Robot Framework 来实现自动化,所以本文的解决方法会有一些局限性。但其他测试框架的用户也可以参考,比如 FitNesse, Cucumber, Concordion, etc。

好,一个单独的,精心设计的验收测试并不会存在太长时间,但如何写一个可维护的测试套件?这里我用测试套件这个术语,意味着并不是单单指测试用例,还包括了库、启动脚本和框架等。

由于经常改变项目需求和源码实现,测试套件也需要跟着改变。如何让测试套件尽可能地适应各种变化?显然,需要在其中分离出可变和稳定的部分。

稳定的部分是指测试框架本身和附加的库。测试用例也会尽可能作为不变的部分,除非需求改变没理由要改变它们。当然,这里允许添加新的测试用例。这里不经要问了,既然框架和测试用例都为稳定的部分,那什么是可变的部分呢?下图展示了一个可伸缩可维护的测试套件的结构。下面会对图中每一层作详细的解释。简单的说,如果系统的上下两头都需要稳定,那么可变的部分只有中间那层。

测试套件结构

不同的颜色代表了 Robot Framework 中不同的文件:

  1. 红色:测试用例和套件。
  2. 绿色:资源文件。资源文件包括关键字。一个关键字可以是一个方法,或者是其他方法的组合。
  3. 蓝色:框架自身的内容。

在图的左边,你可以看到对每一层稳定性和可变性的度量。在最顶层和最底层,稳定性最高,而在最中间那一层,可变性又变的最高。这意味着中间那层的元素经常改变,而其他相对恒定。

每一层

测试用例

我们推荐的是 “Given/When/Then” 方式来写用例。这意味着只有当需求变化时,才需要动测试用例。

测试套件

测试用例应该按功能组织为测试套件。开头,我们按照用户需求对测试用例分类。在回顾时,发现当相同的用户需求增多时,得花越来越多的时间搜索特定的用例。所以,对用户需求和分类的用例打上标签,将有利于搜索。

导入

下一层是“导入”。这一层包含了自动化验收测试所需的关键字,能够建立测试用例和资源文件之间的对应关系。既然用例不应经常改变,那么关键字就需要持续重构了。由于测试套件之间包含一些类似的测试用例,它们理应具有相同的导入,这样只需为所有的测试套件写一份资源文件。

聚合对象

聚合对象这层改动最为频繁。比如在测试 web UI 时,会建立页面对象的模式。从一个web页抽象的概念,在这一层如何构建经典的软件设计与工程:结构的灵活性和可维护的代码?

库适配器

我们增加了库适配器层。每一个库都应该由资源文件来导入,这样能保证系统中只有一个库的实例。而且有时候库需要用不同的参数来初始化。并且,我们随时会在适配器层增加关键字来扩展功能,而对上层的测试用例保持黑盒状态。

平台

这一层是指 RObot Framework 框架本身和标准库。

结论

一方面,我们构建测试套件的方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。在另一方面,我们继续学习新的东西,我相信新的经验和教训将进一步影响测试用例和套件的结构和设计。希望其他项目能从中受惠。

Robot Framework 教程目录

原文链接

  1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概览(译)
  2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一个完整的例子(译)
  3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集成开发环境 RIDE 概览 (译)
  4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如何组织一个可伸缩可维护的验收测试套件(译)
  5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循环,条件判断,字符串和列表(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