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yyuna 的小花园

动静中之动, by

RSS

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一个完整的例子(译)

发表于 2016-04

前言

Robot Framework 时有太多的选择:

那什么是最好的选择呢?我见过的世面太多了。当然,在 Eclipse 中用 Maven 做 Robot 测试非常酷。BDD 相比较 HTML 更适合敏捷开发。

所有这些有着相同的共性:简单!这不仅意味着设置和运行简单,还意味着更容易排错。在不同技术背景的团队合作间,这尤其重要。

接下来我们用一个完整的例子展示 Robot Framework 的使用方法。

测试准备

开始测试工程前,首先要想好被测系统需要哪些测试库:

这个列表可以继续列下去,直到没有可用的测试库为止。这时候你就需要自己写啦(需要单独写一篇文章来阐述)。

为什么如此重要?测试库的选择直接影响到了是使用 Python, Jython 还是 Java 版的 Robot Framework。某些测试库只有 Java 的实现,如果要用纯 Python 来调用此库,则要求其实现 Remote Library 接口。因此,在测之前,需要好好想想。

本文的代码在 GitHub

我们假设被测系统是一个利用 MySQL 数据库做存储的 web 应用(非常普遍)。浏览器使用 Python 的 SeleniumLibrary,数据库使用 Java 版本的 DatabaseLibrary,并用 Remote Library 接口

测试框架

下图是测试框架的概览:

测试框架概览

Selenium 需要 Selenium Server。这可以是 Robot Framework 所在的同一台机器,也可以是另一台可通过 TCP/IP 连接的服务器。Database Library Server 同理。虽然 DatabaseLibrary 可以本地使用,但那就意味着必须使用 Jython 来测试了。当然也可以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多个服务器。在一些正式的测试环境中,Robot Framework 和 CI (持续集成) 服务器经常部署在一起。然后,Selenium Server 通常跑在 Windows 服务器上,因为需要尽量模拟用户的使用场景。DatabaseLibrary Server 也可以部署在 CI 服务器上。

测试实现和管理

最后让我们来实现该测试。不是每一个细节都会 cover,具体可以看 GitHub

但在此之前,让我们再多做一些常规性考虑。比如用哪种格式来组织测试用例,是否使用 RIDE。而 RIDE 的使用又会直接影响到测试用例的格式。团队成员的技术背景,以及不同团队合作潜在的维护成本,对上述选择都有影响。

Tips: 如果你已经使用 Excel 来管理则是用例,你可以直接复制粘贴进 RIDE。

要我在本文的例子中选择,我会选择 HTML 格式和 RIDE,理由如下:

在实现测试时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同时在本地和正式测试环境(CI 服务器)中运行。幸运的是,Robot Framework 支持向关键字传入参数,这样便能轻松切换环境:

这些参数可以存储在变量文件中。这些变量文件可以在命令行中传入 Robot Framework。由于在本地测试和 CI 服务器中有不同启动脚本,这样便能实现不同环境的快速切换。

这意味着最好以如下的目录树来组织你的测试工程。

测试工程目录树

定义一个通用的目录树结构有助于工程的复用。上述的目录结构对我来说工作的不错,我很早就开始用啦。

Tips: 所有路径都应该用相对路径。

首先,我们将所有文件放于顶层文件 robot 中。然后将测试的实现和执行分开存放。在实现这边,testsuites 和 resource 分开存放。当然在一些大型工程中,还需要额外的子目录来更好的组织测试用例。更重要的是,最好用相对路径来引用这些文件。使用相对路径能够更好的在不同系统间移植,项目成员间通过版本管理系统也能更好地共享工程。

执行分支这边必须处理不同运行目标环境的问题,比如本地开发环境和正式的 CI 环境。若还有其他的部署环境需要在此目录中实现。scripts 目录用于保存执行用的脚本(robot 本身,Selenium Server, Database Library Remote Server),setting 目录放置特殊的变量文件。请注意,这些脚本写完之后就不应该频繁改动,对于配置文件亦是如此,除非执行环境有变化。

最后是 lib 文件夹,这取决于项目是否需要自己编写库文件。

执行测试

当执行测试时,我坚持使用 shell 脚本。易于理解,历史悠久且不出问题,在 CI 环境中使用方便。当然,我们很可能需要两套不同的启动脚本,因为本地测试通常在 Windows 电脑上,而正式的 CI 环境是一些 bash 或者 csh 脚本。但需注意,这些写了“写了一遍就忘记”的脚本,其实并不复杂。

在最初,我们需要三个脚本:

  1. robot 测试的启动脚本
  2. Selenium Server 的启动脚本
  3. Database Library Remote Server 的启动脚本

我们也可以把三个脚本合并成一个,但为什么不这么做呢,因为其实后两个服务器只需启动一次,只有测试才需要重复执行。

整合

首先我们需要在开发机器上安装 Robot Framework 和库。我们假设平台是 Windows,在 Unix 上安装也不会太复杂。

Robot Framework 同时支持 2.x 和 3.x。

安装如下的工具包:

按顺序安装,然后配置 PATH 目录为 “C:\Python27;C:\Python27\Scripts”。现在你可以用

pybot

来运行 Robot Framework,用

ride

来启动 RIDE。示意图如下,

测试工程目录树

Selenium Library 通常会包含一个对应的 Selenium Server JAR 包。为了独立使用不同目录下的 Selenium Server(比如其他小组成员安装的),你需要指定一个新的环境变量 RF_HOME,该变量指向 Python 的安装目录。该变量用于 selenium 服务器的本地启动脚本。

对于本地的 MySQL 数据库,其配置在此。然后安装 MySQL,创建测试 schema 和相应的用户:

C:\xampp\mysql\bin>mysql -u root -p
mysql> create database databaselibrarydemo;
mysql> create user ‘dblib’@’localhost’ identified by ‘dblib’;
mysql>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databaselibrarydemo.* to ‘dblib’;

这里是工程的源码 GitHub

在 robot/execution/local/scripts 是执行测试前所有需要运行的脚本。测试的实现在 robot/implementation/testsuites 目录中。测试用例可以直接用 RIDE 打开 implementation 目录,然后直接查看和修改。

为了运行测试,必须先启动 Selenium 服务器和 DBLibrary 服务器。然后运行 Testsuite。Windows 的批处理脚本在 robot\execution\local\scripts 目录中。因为都使用相对路径,一切应该按计划顺利运行。这里虽然在被测服务器上部署文件,但本地可以很容易地适配。

结论和感想

我们已经看到,Robot Framework 提供了众多功能和可能,即使同一件事也能用不同方法来完成。所以,在正式开始测试前做些基本分析是很有意义的。

在 RIDE 中编辑 Testsuites 和 Resource 文件

使用 RIDE 使得实现测试功能更简单,尤其是那些非技术团队。简单意味着好维护(不只是 Robot Framework 测试哦 ;-))。

Selenium Server 启动和运行

顺便说一下,我还没有明确指出过,Robot Framework 的 报表 和 logging 非常棒,在 troubleshooting 时非常有用。

Robot Framework 的 log 文件,其中含有浏览器屏幕截图

Robot Framework 在各种不同的测试库中提供大量的测试功能。一旦决定哪个测试库最好用时,大大加速了写测试的过程,提高了生产力。

Database Library Server 运行

尤其是在许多不同工程工作时,一个通用的工程结构和工具非常有用。在一些公共的资源文件中也需要实现一些产品相关的关键字。

希望本文有助于你开始使用 Robot Framework,并有效地组织你的测试工程结构。当然,本例还有许多增强的地方,希望这是一个良好的起点。

Robot Framework 教程目录

原文链接

  1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概览(译)
  2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一个完整的例子(译)
  3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集成开发环境 RIDE 概览 (译)
  4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如何组织一个可伸缩可维护的验收测试套件(译)
  5. Robot Framework 教程 - 循环,条件判断,字符串和列表(译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