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yyyuna 的小花园

动静中之动, by

RSS

B站全站直播弹幕收集系统的简单设计

发表于 2016-03

前言

虽然标题是全站,但目前只做了等级 top 100 直播间的全天弹幕收集。

弹幕收集系统基于之前的Python版B站直播弹幕姬修改而来。具体协议分析可以看上一篇文章

直播弹幕协议是直接基于 TCP 协议,所以如果 B 站对类似我这种行为做反制措施,比较困难。应该有我不知道的技术手段来检测类似我这种恶意行为。

我试过同时连接 100 个房间,和连接单个房间 100 次的实验,都没有问题。>150 会被关闭链接。

直播间的选取

现在弹幕收集系统在选取直播间上比较简单,直接选取了等级 top100。

以后会修改这部分,改成定时去 http://live.bilibili.com/all 查看新开播的直播间,并动态添加任务。

异步任务和弹幕存储

收集系统仍旧使用了 asyncio 异步协程框架,对于每一个直播间都使用如下方法来加进 loop 中。

danmuji = bilibiliClient(url, self.lock, self.commentq, self.numq)
task1 = asyncio.ensure_future(danmuji.connectServer())
task2 = asyncio.ensure_future(danmuji.HeartbeatLoop())

其实若将心跳任务 HeartbeatLoop 放入 connectorServer 中去启动,代码看起来更优雅一些。但这么做是因为我需要维护一个任务列表,后面会有描述。

在弹幕存储上我花了些时间选择。 数据库存储是一个同步 IO 的过程,Insert 的时候会阻塞弹幕收集的任务。虽然有 aiomysql 这种异步接口,但配置数据库太麻烦,我的设想是这个小系统能够方便地部署。

最终我选择使用自带的 sqlite3。但 sqlite3 无法做并行操作,故开了一个线程单独进行数据库存储。在另一个线程中,100 * 2 个任务搜集所有的弹幕、人数信息,并塞进队列 commentq, numq 中。存储线程每隔 10s 唤醒一次,将队列中的数据写进 sqlite3 中,并清空队列。

在多线程和异步的配合下,网络流量没有被阻塞。

可能的连接失败场景处理

弹幕协议是直接基于 TCP,位与位直接关联性较强,一旦解析错误,很容易就抛 Exception(个人感觉,虽然 TCP 是可靠传输,但B站服务器自身发生错误也是有可能的)。所以有必要设计一个自动重连机制。

在 asyncio 文档中提到,

Done means either that a result / exception are available, or that the future was cancelled.

函数正常返回、抛出异常或者是被 cancel,都会退出当前任务。可以使用 done() 来判断。

每一个直播间对应两个任务,解析任务是最容易挂的,但并不会影响心跳任务,所以必须找出并将对应心跳任务结束。

在创建任务的时候使用字典记录每个房间的两个任务,

self.tasks[url] = [task1, task2]

在运行过程中,每隔 10s 做一次检查,

for url in self.tasks:
    item = self.tasks[url]
    task1 = item[0]
    task2 = item[1]
    if task1.done() == True or task2.done() == True:
        if task1.done() == False:
            task1.cancel()
        if task2.done() == False:
            task2.cancel()
        danmuji = bilibiliClient(url, self.lock, self.commentq, self.numq)
        task11 = asyncio.ensure_future(danmuji.connectServer())
        task22 = asyncio.ensure_future(danmuji.HeartbeatLoop())
        self.tasks[url] = [task11, task22]

实际我只见过一次任务失败的场景,是因为主播房间被封了,导致无法进入直播间。

结论